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長知識囉~~~【淺談健康食品】

你有看見小綠人嗎?

最近有朋友在聊天時用到健康食品」這個詞,很多人以為自己或家人有在吃健康食品,但你知道什麼是健康食品嗎?你確定你吃的是健康食品嗎?


在台灣,健康食品已是法律名詞,在民國88年施行「健康食品管理法」後,如果沒有取得衛福部的登記許可證而宣稱其為健康食品,是要違法送辦的喔!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趕快看一下你選購的產品包裝上有沒有像下圖所示的小綠人標章,而且可以寫在上面的產品功效文字也是經過衛福部核可的。

一個產品能拿到健康食品字號基本上就是「國家掛保證」的意思,要取得健康食品標章並不容易,所以拿到的廠商絕對會在包裝上印上小綠人標章且大力宣傳,只是很多人並不清楚其意義,以為那只是印好看的,以為大家都一樣,事實上這16年來只發出260張(扣掉失效和合併的就剩不到250張),在「營養補充品」(有注意到用詞嗎)充斥的市場上,對消費者來說無疑是較有保障的選擇。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地推動健康食品字號呢?
簡單來說原因有二:
1.      台灣人喜歡進補(需求大、市場大)
2.      台灣人「好騙難教」

大家一定有在第四台看到或在廣播電台中聽到「賣藥」廣告的經驗,說賣藥並不為過,主持人把產品功效說得很誇大,你也許覺得這很low,但照樣有人買單,如果買到的是「安慰劑」也只是浪費錢,但若產品有添加興奮劑類固醇等不良成分,那就是傷錢又傷身了。 
就算是在比較像樣的管道,如康是美、屈臣氏等藥妝通路,面對架上琳琅滿目的營養補充品,你知道該買哪一家的嗎?看有沒有打廣告?越貴越好?挑最便宜的?上面的宣稱是真的嗎?吃了是否有效?也難怪透過親友見證式分享的「口碑行銷」成了主流,據了解,台灣的營養補充品有七成就是透過直銷通路銷售。

理論上你的親友不會騙你,但台灣人被騙的經驗太多了,你也許會猜想對方是否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好傻好天真當然不好,但太過懷疑論的人也會因此錯過好東西,此時這間公司是否有健康食品字號就成了是否值得信任的簡單依據了。雖然有人對政府也不是很有信心,但衛福部在發給健康食品字號時確實有較嚴格的標準,業界的人都很清楚其申請難度,所以拿到小綠人標章,莫不以此自豪。

如果我們不想成為「好騙」的人,做點功課是必要的。接下來希望可以透過一系列的文章,用淺顯的說明,讓朋友們在這個資訊爆炸(假資訊也爆炸)的時代,可以成為聰明的消費者、選得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

如新華茂健康食品與功效一覽表

紅麴清醇膠囊 Cholestin
衛部健食字第A00004
調節血脂功效:
有助於降低血中總膽固醇
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有助於減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超級靈芝 ReishiMax GLP
衛部健食字第A000023
免疫調節功效:
有助於促進抗體生成
有助於促進免疫細胞增生功能
有助於調節T細胞功能
護肝功能功效:
有助於降低血中GPT、GOT值
蟲草精沛膠囊 CordyMax Cs-4
衛部健食字第A00068
抗疲勞功能:
有助於延緩運動中疲勞的產生
並加速運動後體能的恢復
益生菌配方 ProBio PCC
衛部健食字第A00070
腸胃功能功效:
可通過胃酸和膽鹽之考驗
增加腸內益生菌
減少腸內有害菌
改善腸內細菌菌相
精選魚油 Optimum Omega
衛部健食規字第000002
規格型認證:
有助於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
(其功效乃由學理得知,非由產品實驗確認)

一起當個聰明的消費者,用保健代替健保吧!!

相關連結:



幸福生活CEO Gladys如新人生
江佳慧 Gladys Chiang
ageLOC - Lock Your Age
窈窕緊緻找佳慧 活力如新享富貴★ 
E-mail:gladys.cch@gmail.com
★抗老、瘦身、減肥、體脂肪、肌肉率★ 
拉提、緊緻、窈窕、年輕、腦力、體力、性活力★ 
★ageLOC R2、TR90、ageLOC me新智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